“疫情防控、争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学院新闻 2022/05/11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为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清零攻坚战,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艺术与设计学院各党支部近日开展了“疫情防控、争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线上方式进行。各党支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习近平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 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路》等文件进行了深刻学习。学生党支部还组织观看了《习近平讲述的故事—战“疫”必胜》《谢谢你, 战疫背后的“平凡英雄”》等影视作品,并开展热烈讨论。

疫情防控期间,艺术与设计学院全体师生党员用实际行动争当“逆行者”,谱写春天里最美丽的一道风景。学院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带头加入学校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积极参与搬运物资、防疫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数名老师先后进入校园,冲在抗疫第一线;多名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下沉社区加入志愿者行列;全体党员教师在日常教学、班主任工作中积极帮助学生、抚慰学生;众多学生党员哪里有需要就向哪里集结,哪里有考验就向哪里挺进,纷纷加入志愿者行列参与抗疫工作。

讨论环节,党员们积极分享和交流,纷纷表示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亮身份、当先锋、做表率,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 教师党员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深切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责任之重大,在重视“言传”的同时,更应该重视“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

心得体会交流

综合教工党支部 李丹

五四青年节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5日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向中国人民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全国广大教育工作者和青年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疫情期间老师更应该以身作则,在教学中传递正能量,发挥良师益友的作用。疫情期间,我在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还担任动画2141、2142班班主任。每天及时了解同学需求,为在校内封闭管理的同学们提供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段特殊的经历,对于我和学生们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成长历程。

服装设计与工程党支部 王园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从六个方面进行了思考。一、从学者维度出发,高校教师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建设提出的新的更高要求,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二、从学生维度出发,高校教师要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后继有人的根本大计,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三、高校教师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高校教师要强化教学特色,争当面向未来的“四有”好老师;五、高校教师要做到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以彰显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为思想追求;六、人的青春只有一次,青春短暂,韶华易逝,我们只有把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的青春才不算虚度,才最有意义!

服装与服饰设计党支部 齐小莹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思政融入课程是当前高校教学课堂中重要的内容,对于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对于服装专业课程来说,思政课程与服装专业课程的融入,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挖掘服装专业课程中的思政育人元素,可以对传统的教学理念及教学方式进行改革,拓展教学渠道,为社会培养出更加全面化的人才。因此,作为服装专业教师,我们在平时授课过程中要充分将思政融入课堂中,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为学生以后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环境设计党支部 邹娜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师工作具有“示范”性,我们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学观、学生观、课堂观会通过一言一行传达给学生。本次疫情中,环境设计系已经毕业的学生从全国各地通过多种方式询问吉林省疫情,了解学校现阶段情况。有的留在省内的同学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下沉社区,积极投入社区抗疫工作,受到街道社区好评。此外,疫情期间,我担任环境设计1942班临时班主任,在妥善完成学院布置日常工作任务的同时,帮助学生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积极面对疫情,面对困难,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

视觉传达党支部 王海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好的学校特色各不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都有一支优秀教师队伍。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更应该重视“言传”外的“身教”,要以自身的行为去影响学生,真正成为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从教师身上懂得什么应为之,什么不可为。因此,教师的教学,待人接物,行为举止,一言一行都必须认真、稳重、规范、得体,切不可马虎、轻率、任性、不负责任。教师还应该和学生进行经常性的心灵沟通,向学生畅开心灵,既可以向学生谈自己从人生中取得的宝贵经验,也可以向学生坦诚地公开自己的生活教训,使学生真正感受到你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

学生党支部 张东

在此次疫情中,我深入战疫一线积极了解学生情况,配合完成学校各项抗疫工作,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我也对志愿者生活工作进行了积极沟通和了解,鼓励广大学生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投身到志愿者工作中。他们是民族复兴重任接班人,广大青年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师生的自觉追求。作为一位高校老师,我深刻明白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所在。高校教师一定要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党的领导,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好高等教育,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学生党支部 影视动画1843 杨帆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中,我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中国青年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会努力将红色基因转化为成长成才的扎实本领;迈步社会,我也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佳绩。我会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到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百年风雨兼程,百年奋斗不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一百零一个年头,我将立志做新时代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本领高强的青年党员,用实际行动书写不负于时代、不负于青春的美丽画卷!

学生党支部 工艺美术1941 张金芸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体会到,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在深入学习专业知识技能的同时,在自己的专业领域中传承红色基因,在艺术作品中弘扬红色精神。同时,我们也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国家做贡献,我相信我们不论身处何地,我们都要有积极向上的心,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神圣使命,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我们一定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生党支部 设计2042 白少鹏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认识到,作为新时期的先进青年,先进大学生,我们应该在生活里要严格要求;在工作中身先士卒,勤勤恳恳,不断增强贯彻党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在学习上,以“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边苦作舟”的精神,不断增加新的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政治理论修养,努力争取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程中建功立业。作为一名学生干部,我积极加入到了学校防疫工作中来,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工作,每天按时上报抗原自测数据,了解大家的实际需求,为大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学生党支部 视觉传达2041 栗圣凯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人我们应传承红色基因,时刻牢记自己身上的责任,向前辈学习、向榜样学习,要把自己的学业同国家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我们要用自己的内心感受中国精神,要用自己的青春力量践行理想。

学生党支部 设计2145 张婕

经过这次疫情,我更加深刻的理解了“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本次疫情中,我的军事理论课老师连续工作了21个日夜,每天持续着14-16个小时的工作强度。之后,老师很遗憾因为身体原因没能跟同学一起战斗到底。但是她的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深深影响、带动了我们公寓楼所有同学。我跟随她的脚步,参加了志愿者工作。在做志愿者这段时间有过委屈、不被理解,有时不想坚持下去,但老师一直鼓励我,引导我,让得我一直坚持到最后。正是这些可爱的老师以自己实际行动真正的阐述了教育是一门“仁而爱人”的事业,她们以人格魅力呵护学生,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学生党支部 设计2144 程旭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的重要性,让我们当代青年备受鼓舞并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广大青年学子再次指明了奋进的方向。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一定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实践中担当大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作为青年的我们不仅要学好专业技能,更要心中有党,心系向党,做复兴中华的栋梁,做新时代强国先锋!